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工作动态
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案例-坚持五育并举,打造“易班”网络育人新阵地
作者:        

一、指导思想

湖南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国家加快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时代趋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新局面。

“五育并举”是新时期高校育人工作的努力方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在育人途径拓展上,更加突出互动共享,在育人方式改革上,进一步推广“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积极推进大数据技术赋能精准思政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对当前社会发展形势有深刻的认识,要对互联网发展趋势有一定的把握,同样也要对当代青年的群体性特征有一个完整的判断。要着力强化“互联网+思政”创新,做好网络育人工作,才能落实“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境界,培养时代新人。

湖南工程学院以“校本化服务教育管理的理念”培育易班核心竞争力,以手机客户端为推广建设重点,整合现有服务系统,进一步开发全新系统,着力优化易班用户体验。将易班建设与智慧校园建设紧密结合,构建易班大数据中心,为更具针对性地开展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案例简介

自2019年正式获批省教育厅第三批“易班”建设试点高校以来,湖南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网络搭台、多方参与、聚焦服务、共创共享”的推广理念,贯彻“通过平台聚起来、通过服务拢起来、通过内容带起来”的建设思路,以网络文化工作室为依托,提供技术、人才和运维支撑,深化易班校本化融合,探索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易班推广建设模式。

学校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积极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网络作品创作和网络技术服务,让学生真正“动”起来,让人人参与易班推广建设的氛围“火”起来,使易班真正成为集“思想教育、教学服务、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四位一体的网络阵地。学校于2020年12月获评“湖南省高校易班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

三、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优化顶层设计,聚焦合力育人

1.完善保障体系。一是专门成立网络文化建设名师工作室,积极协调校内资源,对接易班和其他新媒体平台建设,给予政策扶持、队伍保障和经费支持。二是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和易班学生工作站学生干部为建设主体,建立校、院、班三级协同的易班工作机制;通过会议制度、值班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和意见汇总制度,加强督促、指导易班建设。三是提供资源支持;专门配置15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易班网络平台的建设推广,划拨专项办公经费用于易班建设推广,面向学生设立60个勤工助学岗位,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推广易班建设提供资源支持。

2.培养学生团队。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让易班发展模式满足学生的需求与期待。一是建设了一支学生研发团队。鼓励各尽所能,运用自身智慧通过自主研发、团队协作等方式,依托微博、微信、抖音及易班平台,开发“有趣”、“有料”的应用。二是建设一支管理运营团队,依托易班发展中心和易班工作站,指导学生开展站务管理、需求调研、宣传推广、活动策划等。三是组建一支网络内容建设团队,整合校内外各项资源,紧跟热点时事,利用视频、网文、动漫等不同形式展现学生风采、彰显学校魅力,提供学生喜闻乐见的新闻资讯,激发学生参与感和自豪感。

3.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战略相结合,借鉴外校经验,拓宽育人途径。2021年,学校共计接待21所兄弟院校来访进行易班建设交流,同时,学校鼓励、支持相关工作人员走出去学习借鉴其他高校优秀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与了解,为推动双方易班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融合各高校的易班建设思路,为学校易班建设工作提供了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子,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二)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强化服务育人意识

湖南工程学院重视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服务内涵,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依托网络文化工作室进行产品开发和资源整合,使服务育人落地生根。

1.凸显校本化特色,开发了一系列“接地气”的产品。在“三全育人”视域下,学校通过自主研发,相继在易班APP中推出了大量校本化应用功能,如:健康信息统计系统、政工队伍管理系统、宿舍管理系统、勤工助学申报系统、毕业生智慧离校系统、学生线上请假系统、班级管理系统、新生报名系统等多项服务功能,在学生日常事务办理、辅导员队伍建设、班级管理等方面塑造了一个全新平台,易班APP的校本化应用重塑了服务模式、简化了管理环节、强化了过程管理,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科学、可靠、简洁的学生工作信息化服务平台。

2.解决学生请假流程的繁琐低效状态。湖南工程学院以易班APP为平台,根据学校请假制度,实现了学生在手机端撰写假条;学生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或电脑快速完成假条审批,假条实时状态跟踪,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颠覆了传统的请假管理方式,将请假流程搬到了线上。湖南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生请假累计27700余次,学生线上请假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学生请假流程繁琐、紧急突发等问题,请假系统可根据班级、院系、时间、请假类型多维度进行大数据分析,帮助班主任、院系领导、学生服务部门、学校领导全面掌握学生实时请假动态。

160150221018335666.png

3.为辅导员从事务性工作中剥离出来提供平台支持。学校基于易班平台开发了“政工队伍”应用功能模块,辅导员可在手机上随时随地上传工作记录,包括现场工作照片、视频等。截至2022年1月1日,学校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工作记录9900余条,强化了过程育人机制,为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保留了劳动成果,留下了宝贵的工作痕迹。

160140221032672410.png

4.促使学生事务管理从“多平台”向“易平台”转变,实现了平台整合,凝聚了易班人气。学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全面推进学校数据资源整合,将分散在教务、财务、后勤等部门网络数据资源融入易班平台,构建起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全周期、涵盖学生事务办理全领域的“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

为解决新生报到流程繁琐难题,学校易班开发了“新生自助报到系统”。2021级全体新生使用自助通道完成注册流程,报到率97.51%,平均时长6秒,大大低于人工注册流程。新生自助报到系统通过梳理报到流程、简化报到步骤、对接学校数据,极大地降低了报到的复杂度。学校教师也可以实时查看所管班级新生的报到状态。

230139221006855677.jpg230151221006788795.jpg230107221007964664.jpg

新生自助报到系统”的完善,学校依托易班网络平台继而开发了毕业生离校系统,学生离校只需要30分钟就能轻松办完所有手续,学生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后勤财务、学生贷款、学校财务、后勤公寓、图书馆等部门审核情况,并自助完成线上缴费和申请审核。数据显示,2021届毕业生全部顺利完成离校手续,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同学少跑腿”的佳境。

截至2021年9月,易班“一站式”服务系统已实现近80%学生事务网上办理,包括新生报到、毕业离校、住宿查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认定、勤工助学岗位申报、各类服务和缴费等。数据量近200余万条,完成10余万项业务的申请和审核,日平均访问量3000余人次。

(三)以内容建设为主线,把握网络育人的时代方向

湖南工程学院在易班推广建设中始终坚持用户需求导向,坚持“内容为王”,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正能量传播,以内容建设为主线,引领网络文化发展总体方向。

1.唱响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围绕立德树人开展了“湖南省第四届高校校园好声音总决赛”、“讲好100个党史故事”、“四史微课堂”等主题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10余项。如结合建党100周年、烈士纪念日、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重要时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其中,引导学生在易班平台留言致敬,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和热情参与。通过易班引导大学生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校训“锲而不舍、敢为人先”上下功夫,牢牢掌握网上思想引领的主动权。

二是创作正能量网络作品。学校及时将网络文化建设拓展到微信平台,实现“易班”与微信的双向融合,推出一批立足校园、贴近实际、可读性强且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作品,充分展现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依托“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创新教学、评价、研训和管理等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通过易班APP开发了“五育”测评系统,育人途径得到拓展,更加突出互动共享。在育人方式改革上,进一步推广“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积极推进大数据技术赋能精准思政工作。通过创新信息化评价工具,全面记录学生学习实践经历,客观分析学生能力,支撑各学段全过程纵向评价和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推动学生数字档案在评价中的应用,转变简单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学生评价模式。利用大数据方法,以时间为轴,以事件为点,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学生画像。在育人效果评价上,进一步优化了成效评价标准和评估方式,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160141221020890668.png

2.瞄准靶心,精准切入。一是把握关键节点。湖南工程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部分课程迁移至入校前,利用易班网络开展线上入学教育,共开设3门在线课程,约4700余名新生参与学习;二是抓住需求点。学校将易班与校园文化、校园品牌活动、特色活动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展示和推广,策划最受关注、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网络文化活动,如“我为母亲献道菜”、“最美小书桌”、“最美文明寝室”等。通过易班网络线上投票,大大提高了师生对活动和平台的关注度和使用率,让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四、加强和改进计划

(一)以“三个融合”为基础,积极推动易班建设

融合校园网络平台,提升用户体验。打通易班与其他校园媒体的界限,将易班与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和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等平台对接,利用学生较为熟悉的新媒体,推送易班特色活动。整合传播渠道,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适应00后学生的阅读习惯,采取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传播通道,进行信息的全面整合与推送。

融合思政工作模块,实现服务全覆盖。利用易班平台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政研究、评奖评优等工作,扩大功能覆盖面。目前线上勤工助学功能已经实现,此外,校易班发展中心将与后勤管理部门合作,利用易班一卡通对学生消费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为精准资助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融合特色元素,培育优质网络文化。基于易班挖掘更多品牌活动,营造易班文化主旋律,展示湖工气质,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二)以“三级平台”为载体,融合学校特色

依托易班网的校院级平台,搭建校际互动的桥梁。校级平台是推动易班网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实现全方位育人的“主战场”,要加强顶层设计,学校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举全校之力建设易班平台,合理规划布局各项工作,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打造凸显学校特色的易班平台,形成极具标志性的易班工作亮点,形成品牌效应,不断地将更多的大学生凝聚到易班网上来,逐渐吸引大学生成为易班的“忠实”用户。同时,利用各高校间不同的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和已有的网络教育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和优质资源共享,探索构建校际交流互动的平台,最优化满足大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

(三)以“三个靠拢”为目标,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

向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靠拢,合理地进行易班网建设,优化网络版块设计,将焦点新闻、热门话题置于最醒目的位置,吸引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打造易班网络课堂学习的系列资源,与学生第一课堂形成有效互补;实现易班网与其它校园网的融合或一键互通,方便学生查询成绩、借阅图书等,并进一步拓展其他类的生活服务,将易班网逐步打造成全方位育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向大学生成长的时代特点靠拢。不断完善易班网的各项功能,实现易班网的与时俱进,打破易班网的交流壁垒,深度优化易班网的互动功能,实现线上交流的大众化,如会议通知、召开班会、日常活动等;捕捉大学生网络信息选择倾向,创造和传播图文并茂的“易”文“易”事,最大限度地贴近大学生成长的时代特点,实现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提高易班平台的“亲和力”和易班用户的“粘度”。

向大学生触网的心理和习惯靠拢。运用易班平台构建全方位育人新模式,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打造易班网上精神家园,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整合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结合隐性教育的特点,实现教育思想的悄然传播;同事,要不断进行换位思考,摸清学生触网习惯,定期对易班网的内容和传播手段进行更新升级,提高学生对易班网的使用频率,最大化地满足学生的探索和求知心理。

学校易班建设将紧紧围绕学校德育工作重点及人才培养目标,遵循规律,与时偕行。致力于打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结合学校特色创新内容建设和话语体系,营造润物无声的育人微环境,为网络思政工作注入新活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我校召开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